English

我国旅游企业如何应对“入世”挑战

2000-05-02 来源:生活时报 秦远好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有旅游企业17000余家,拥有固定资产原值近3000亿元,固定资产净值2000余亿元,直接从业人员180余万,年营业收入近150亿元,但全行业普遍存在着“小”(规模小、企业集团少、单兵作战多)、“散”(分散经营、目标市场分散、针对性不强)、“弱”(资本不雄厚、家底薄、竞争能力弱)、“差”(管理差、服务质量差、经济效益差)等严重问题。一方面我国的旅游业年年看涨,另一方面旅游企业的经济效益却连年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反差十分强烈。随着中、美有关WTO双边谈判协议的签订,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呼声越来越高,我国的旅游企业应如何面对加入世贸组织后市场全面开放的挑战,如何走好自己的生存和发展之路呢?这是当前必须审慎思考并着手加以解决的问题。

一、抛弃旧观念、强化新意识。我国的旅游企业(特别是国有旅游企业)要想在入世后获得生存与发展的机会,其经营管理者首先要改变过去那种企业从筹建那天开始就落后于别人的不正常现象,应具备更加强烈的“超前意识”,密切关注和准确把握国际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只有使自己的企业从一开始就符合国际潮流,才有可能抢占到市场和经营的制高点,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胜算。其次是要树立并强化“国际意识”。随着入世的到来,我国必将迈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行列,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应立足国内市场,放眼国际市场,主动把自己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行列,制定出企业的全球发展战略。与此同时,要想使企业步入国际先进企业行列,就应主动遵守国际规范与准则,使企业的行为符合国际规范的要求和国际潮流。再次是要强化“人才意识”。目前人才严重不足是制约我国旅游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因素,如果旅游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还不强化人才意识,加紧培养高效多能的员工,创造出以人为本的企业环境和用人机制,留住人才,在入世后面对外资企业的高薪“挖人”又将陷入过去那种人才大量流入外资企业,成为外资企业的免费培训学校的悲惨境地。第四是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我国的旅游企业能否与入世后涌入我国的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强大网络优势的企业集团展开竞争,关键就在于自己手中是否有世界名牌,因此旅游企业的管理必须树立起“品牌意识”,努力创造世界名牌,力争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二、优化旅游企业的管理体制,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前我国仍有相当一部分旅游企业与各级行政机关“明脱暗钩”,依靠行政权力这把保护伞形成行业垄断或吃皇粮,缺乏竞争意识和有效管理,效益不理想,同时又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要改变这一现状,首先要迅速改变企业资产构成现状,通过建立股份制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增强实力。其次要尽快明晰企业产权,真正做到政企分开,使每一个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彼此都以平等的身份参与市场竞争。这样既有利于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的建立,又有利于促使企业管理者改变观念,强化竞争意识,自觉地遵循市场规律和采取能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企业管理行为。再次要尽快实现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建立起企业业主与经营管理者之间收益同享、风险共担的企业运行机制,以保障对企业的有效管理和资产的收益率。

三、建立新型的适应国际市场竞争需要的企业运作模式。首先,我国的大型旅游企业应尽快放弃单兵作战的运作方式,积极谋求行业内部的联合和行业之间的合作,加快企业的集团化进程。只有在全国建立起实力强劲的旅游企业集团,才有可能在入世后与航空母舰式的国际性企业集团展开较量,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中型旅游企业必须密切注意市场形势的变化,开发个性化产品,走专业化道路,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的机会。小型旅游企业应主动向大型企业集团靠拢,融入企业集团的网络之中,才可能避免退出市场的厄运。其次,加速企业管理型和营销型计算机网络建设步伐。旅游企业应积极开发和使用适合自身需要的管理型计算机网络,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或采用开放的营销型计算机网络,把企业的触角伸向世界各地。

四、努力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完善企业的管理行为。我国的旅游企业能否与入世后涌入我国的管理十分完善的国际性企业集团展开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管理水平的高低。因此,我们一方面要通过各种途径切实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培训,提高管理者的素质,使之具备管理现代企业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主动委托国际上著名的管理集团来管理企业,引入先进的管理机制,或者聘请管理顾问指导企业的管理,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通过有效管理来获取效益,增强实力,从而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